377《大哥》priest

1)暴力,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,在这种行为中,它能不断地自我奖励,自我加强,最后改变一个人的人格。
没有接触过的人,永远也不会明白为什么会有人沉迷于暴力。它就像一剂毒品,能在一瞬间点燃身体里的肾上腺素,能用一种剑走偏锋的方式建立起扭曲的自尊和自信、安全感、归属感、乃至于在小兄弟们畏惧的目光下,魏谦能在其中找到某种程度上的自我“价值”。
它能带给人一种类似于“成功”的体验,而就如同“成功”会在潜移默化中把一个人变成“成功者”思维,“暴力”也会在潜移默化中把人变成“暴力者”思维。
沉迷于其中的人,会不由自主地开始自我膨胀,规避正常人对“后果”的顾虑,规避其他的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。畏惧与负罪感会在自我否认的情况下率先瓦解,而后自我控制力开始崩塌,直到最后,这个人所有的良心、道德感与温情,都会一同在内心泯灭,终于落到一个“不可救药”的地步。

2)死可不是一个念头闪过、说去就去那么容易的事,他就算不愿意活,也万万不敢死。
他得苦恼麻子的妈以后怎么办。还得去把麻子的尸体领回来,他洗不脱麻子身上的罪和苦难,唯一能做的,也就是把他留在人间的这个念想打理干净,好好安葬。
背负得太多,他死不起。

3)小时候,他想,不能没有父母,如果连这一点感情寄托都没有了,那还不如死了。
过了几年,他想,不能没有钱,如果连起码的生活保障都没了,那还不如死了。
后来,他想,不能没有尊严,如果人人都看不起他,那还不如死了。
然而他一件一件地失去过它们,有些后来又得到了,有些再也找不回来了,他却依然活着。

4)所有的苦难与背负尽头,都是行云流水般的此世光阴。

评论

热度(10)